孙冬冬



孙冬冬,旅俄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声乐表演(副)博士,音乐教育学博士在读,硕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政府“长白山技能名师”、共青团吉林省委“吉林省十大杰出青年”、“吉林省教育厅春苗人才”、“长春市高级人才”、“吉艺学者”。

现任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歌剧艺术中心主任,从事声乐演唱与理论研究,北京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圣路易斯大学访问学者。文化部“2018民族歌剧人才培养项目”(吉林省唯一入选学员)、入选2018国家艺术基金北京大学与国家对外研究基地“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项目”、作为吉林省唯一美声专业人才入选“2018中国音乐家协会声乐拔尖人才”项目研修班。

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附中)荣誉教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文旅部文化行业能力等级评价考评员,中国音协会员,中传民促会青年歌唱家学术委员会常委,吉林省青联委员、吉林省青年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青少年艺术协会副会长等。

曾荣获“保加利亚国际音乐大赛声乐第一名”、“俄罗斯拉赫玛尼诺夫声乐大赛最佳歌剧演唱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银奖”、“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吉林赛区金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等107项奖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4项、省部级教科研项目7项(重点3项)、发表论文19篇(核心3篇)、主编著作1部等。曾代表文化部、教育部出访俄罗斯、德国、法国、韩国、朝鲜,进行文化交流演出,为国家争得荣誉。

科研项目

1.主持吉林省春苗人才暨十二五省级科研项目《拉赫玛尼诺夫浪漫曲的艺术创作与演唱方法研究》。

2.主持吉林省高教学会教研重点课题《中国艺术歌曲在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教学中的运用和实践》。

3.主持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歌剧传承与创作发展研究》。

4.主持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多位一体思维模式下的<声乐室内乐合唱>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研究》。

教学成果

1.论文《歌剧表演教学宏观思考》获得特等奖,授予单位吉林省教育厅。

2.荣获吉林省高教学会第十二届优秀高教科研成果三等奖。

3.荣获第八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获奖三等奖。

发表论文

1.《歌剧演唱中艺术形象的塑造研究方法》发表在国家核心中文期刊《作家》。

2.《歌剧表演教学宏观思考》发表于国家核心中文期刊《大舞台》。

3.《论习近平文艺思想在民族歌剧发展中的树立与践行》发表于艺术核心期刊《艺术教育》。

著作

主编21世纪音乐教育丛书——《声乐室内乐与小合唱作品选》,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演展活动

1.受中国驻俄使馆、俄方政府邀请作为唯一的中国歌唱家嘉宾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圣彼得堡站”在冬宫广场举办的盛大庆祝活动中演唱,被俄政府称为中国夜莺并接受俄罗斯议员马特维延科、国际奥委会主席、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的亲切慰问。

2.先后两次于圣彼得堡格拉祖诺夫音乐厅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

3.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俄罗斯年圣彼得堡文化艺术节”,担任独唱。

4.受教育部委派作为中国文化使者到俄罗斯交流演出。

5.曾受中国外宣办、文化部、吉林省委外宣办文化厅委派赴德国、法国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并取得巨大成功,得到国家、吉林省委领导的高度赞扬。

6.录制全球发行CD吉林音画《白山松水图》中唯一一首独唱艺术歌曲《松花江之歌》。

7.指导学生参加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春华秋实-全国高等艺术学院歌剧展演优秀作品音乐会”

获奖成果

1.荣获“第四届国际拉赫马尼诺夫音乐大赛最佳歌剧演员奖”。

2.荣获“第十四届保加利亚国际音乐大赛声乐组第一名”。

3.由于在俄罗斯留学的突出贡献,荣获俄罗斯国家工会、圣彼得堡大学生博士生工会颁发的优秀博士留学生特别荣誉证书。

4.指导学生荣获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展演歌剧片段组三等奖。

5.指导学生荣获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展演声乐组二等奖。

6.“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吉林赛区金奖”。

7.吉林省省政府奖“长白山文艺奖”。

8.吉林省政府将“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

代表作品(演唱)

1.《松花江之歌》,选自《吉林音画》。

2.《最美中医人》,战“疫”原创。

3.《向灾逆行 与爱同行》,战“疫”原创。

4.《大美长白山》。

5.《天彩》原创艺术歌曲。

6.《龙马升腾》原创艺术歌曲。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