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艺术学院“2019年度国家非遗研培计划”工作组赴前郭进行蒙古族民歌传承人群研培前期调研

4月26日,吉林艺术学院“2019年度非遗研培工作调研组”来到前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就我校2019年度承办的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蒙古族民歌传承人群研培班”进行前期调研。

自2017年以来,我校已成功承办国家级非遗研培项目6项,研培非遗传承人群268人。今年是第3年成为吉林省唯一一家承办国家级非遗研培工作的高校。

今年的非遗研培工作由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办公室统筹,校音乐学院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培训”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组长由音乐学院院长郑艺、党总支书记丁英超担任,教科研办公室牵头业务协调,声乐表演系、音乐学系、钢琴系、民乐系和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工作实施。

 

前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鞠志坚、副局长孙延建、民族歌舞传习中心中主任哈斯、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孙国军、草原文化馆馆长嘎日迪、省级民歌传承人达古拉、县文化馆馆长王洪军等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前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为了使调研组更好的了解传承人专业水平,策划研培方案,前郭县民族歌舞传习中心特意准备了一台小型专业汇报演出。

 

新巴雅尔演唱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正月玛》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达古拉演唱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龙梅》

 

斯琴高娃演唱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小龙哥哥》

胡泉林、苏日娜等演唱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陶克陶胡》

朝鲁蒙用低音四胡拉唱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想得狠》

 

水格特演唱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高小姐》

 

演出结束后,双方针对具体的研培方案等相关工作展开了深度座谈。

音乐学院郑艺院长表示,在即将开展的研培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吉林艺术学院60余年丰富的音乐专业教学经验,构建“基础课+拓展课+参观交流+实践课”的培训模式,采取课堂教学、实践训练、考察观摩、交流研讨、演出汇报等授课形式,因材施教,把握音乐非遗自身传承发展规律,注重理实一体,增强培训实效。

 

前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鞠志坚局长表示,感谢国家、感谢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给予蒙古族民歌传承人群的高度关注,感谢吉林艺术学院对此次研培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在2019年的研培工作中,前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及相关部门都将积极支持配合本年度的研培工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让郭尔罗斯蒙古族民歌非遗项目更加绽放光彩贡献力量。

通过本次调研工作,双方对研培工作的具体方案达成高度共识。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