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目前我校拥有九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
1、 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设计艺术研究中心;
承办两届吉林省设计艺术高峰论坛
2、 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新媒体与动画技术实验室;
3、 吉林省“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长白山文化产业与艺术创作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
与长白山管委会签署战略协议
承担《长白山文化主题文艺创作的有效途径》调研报告
由我校原党委书记刘德翔作词,著名作曲家徐沛东、尚德义作曲的《我爱长白山》、《长白山杜鹃花》等歌颂长白山文化的8首歌曲获得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严的充分肯定。
4、 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艺术研究基地
5、 省属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艺术理论研究中心
6、 吉林省“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 “互联网”下的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协同创新中心
动漫学院教师史爽带领学生参加首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作品《i未来》获得吉林省金奖,全国铜奖的殊荣;
学校筹建“I未来”原创艺术试验基地,是中心各个部分、各个基地的“互联网+”下的公共支撑平台,是线上、线下的文化创意与艺术设计服务平台,是艺术设计的创作、展示和营销平台。
7、 首批吉林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吉林省文化创意研究中心
承担《吉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论证报告》调研及编写工作;
承担吉林省文化产业调研、大数据整理分析工作。
8、 吉林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
9、 吉林艺术学院学术平台——东北民间艺术研究中心
出版系列专著《长白山丛书》

 

吉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07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吉林省设计艺术研究中心成为首批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中心组建以来,以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吉林省重中之重学科和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风景园林和艺术专业硕士授权点为重要支撑,积极、深入地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学术团队、基础设施及相关制度建设,取得了较突出的业绩和较丰硕的建设成果,在重大设计项目实践、解读吉林文化、演绎吉林精神、提升吉林文化影响力方面显示出了独特优势,现已成为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设计艺术科研创作、设计艺术人才培养、文化创意产业开发的重要基地。

研究人员承担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省级以上项目32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文化部项目1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项目2项、省科技厅项目2项、文化厅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23项。

中心积极承担一系列重要社会服务项目,牵头设计制作国庆60周年游行吉林省彩车——“精彩吉林、上海世博会吉林馆主题设计方案策划、第12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开闭幕式策划、设计、执导等均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受到国家组委会和吉林省政府的表彰。
先后完成了长春市南部新城整体视觉设计、辽源一鸣草编厂草图设计、北京科协项目——执导公益电影《绿叶之生》、执导第12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开闭幕式晚会,多次获得中宣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中心骨干成员获重要奖项24项,仅省级以上政府奖励就有8项,包括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金猴奖”和长白山文艺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2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项、吉林省新闻出版奖1项等。32名中心研究人员作为导师,指导研究生105名。研究生取得一批学术成果,两篇论文被教育厅评为优秀奖。发表论文21篇,其中CSSCI和核心期刊18篇。

承担重要展会和论坛31个,其中国际环艺设计学年奖、中国当代纤维艺术展等展会和论坛在业界极具影响。

中心有计划地聘请一批知名艺术家和学者来讲学,其中不乏国内外设计艺术大师(30多人),这些活动提高了研究中心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心还同国内外相关院校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先后与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形艺术学院、韩国汉阳大学、桂园造形艺术大学、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等十几所国外大学建立了学术合作关系。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中国美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等多家院校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和省内多家相关产业机构公司合作,设置多家教学与制作基地(如吉林省影视集团华漫兄弟公司、北大(无锡)动画基地、铭诺文化传播、长春电视台等)


吉林省高校新型智库——吉林省文化创意研究中心


吉林省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吉林省教育厅。中心旨在建设我省高水平的艺术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平台;建立健全支撑党委政府决策的文化创意资政平台和决策咨询制度与重要政府部门战略合作,完善文化创意研究成果的传播推广机制;建成高端创意人才集聚的高地,通过有效机制激励优秀创意人才以实质贡献服务于国家或区域发展。

中心以文化创意研究工作室为核心,以造型校区艺术设计研究中心、综合校区动漫产业研究中心、会展人才培训基地来共同承担本中心的研究场地和部分硬件设施等必要条件,可直接使用面积约占700余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学院现有的70余间工作室视其专业优势分别承担中心工作进展中分配的各项任务。


吉林省数字媒体与动画技术实验室


吉林省数字媒体与动画技术实验室于2011年由吉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是我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成立以来建立了规范化的、国内顶级的Motion control、Da Vinci等研究室,建立了省内唯一的数字媒体国际工作站,完善了大型数字渲染系统和国内高校唯一的音频母带处理系统,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成功完成3D数字实验影像的制作。

数字媒体与动画技术实验室先后与国外多所大学、国内多所院校以及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与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实验室共同开辟了“互动媒体Workshop工作营”。

由实验室与美国纽约阿尔弗莱德大学联合举办“中美双校多维视像展”,展出众多数字媒体方向作品。实验室团队与该校设计学院教授Joseph Scheer就应用技术手段通过诠释性的信息收集和图像录制检视标本这一技术展开合作。

在创作上相继两次夺得中国最权威的(广电总局)动画大奖—金猴奖;荣获了全国微电影大赛一等奖(司法部、国家网信办)和二等奖(教育部);荣获了两项省级电视一等奖(丹顶鹤奖)。荣获长春电影节(广电总局)“银鹿”奖杯一个及国内数字媒体与动漫多项专业奖;独立完成了中国三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第12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的总策划、视觉设计、开闭幕式晚会(央视播出)的数字化舞台呈现、导演、节目编排、音视频录制等项目;与哈工大联合完成了“南开中学VR登月体验项目”,得到温家宝同志的高度赞誉;两件数字媒体交互作品应邀在“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刘云山同志到会)的“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展区”展出;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一项、文化部科研项目一项,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国家专利六项;发表学术论文62篇(CSSCI及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6篇);组织学术会议(省级以上)4次;培养硕士研究生130人。据人民日报微信消息,2015中国高校本科100个专业薪酬与就业排行中,上海大学和吉林艺术学院的数字媒体专业榜上有名(排名61)。

实验室还与抚松县人民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学院、一汽集团、北京鼎九信息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展开产、学、研合作。


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舞蹈创作研究中心


吉林艺术学院东北民间舞蹈创作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吉林艺术学院批准成立,是我院学术平台。

中心”旨在促进东北民间舞蹈传承与发展;进一步推动东北民间舞蹈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寻找突破,推出精品,扩大影响。

“中心”下设“王举舞蹈创作工作室”及“王晓燕舞蹈创作工作室”,两个工作室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既是独立运行个体,也可以联合协作。

“中心”力争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把其打造成吉林省乃至全国范具有重要影响的东北民间舞蹈创作研究基地;策划、组织、创作出具有浓郁东北特色的舞蹈作品并努力将其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优秀作品;推进东北民间舞蹈的学术研究,立足于东北地域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从东北民族民间舞蹈历史、老艺术家口述史、作品研究、舞蹈流派、重要舞种研究、舞蹈田野调查等方面入手,提高舞蹈学术研究水准;积极抢救东北民间舞蹈的历史遗存,通过调研、走访、学术交流等不同形式来推动民间舞蹈遗产保护;推动舞蹈后备人才培养,“中心”要有意识地吸纳具有学术创作潜力的青年教师,并为其提供机会参与共同创作,开阔其视野、提高其能力;“中心”创作将吸收一批具有艺术潜力的学生进行排演。从教学安排、训练、舞台呈现等全方面入手,提升其能力,进而为东北民间舞蹈打造一支高水准的艺术创作队伍。

“中心”邀请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创作作品,创造机会,让作品参加国内的焦点演出活动和比赛,并获得奖项。同时还借助互联网等多种媒介形式对精品进行宣传推广,最终形成我省强有力的文化品牌。


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


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于2015年由吉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是我省高校重点工程研究中心之一。

吉林艺术学院在3D数字化艺术实验领域,是省内拥有相关设备、掌握相关技术最为全面的学术单位,其中3D数字化艺术实验设备已经全面配备给:美术学院3D数控雕塑成型实验室;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实验室、公共艺术实验室;动漫学院动画艺术创作及制作工作室。研究人员的学历层次、学缘结构合理;先进的仪器设备运转良好;设备总值超过数千万元,在诸多方面为省内最优、国内先进。

近年来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在创新能力和工程化业绩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圆满完成如:国庆50、60周年吉林省彩车设计制作任务;上海世博会吉林馆设计任务;人民大会堂吉林厅设计施工任务;完成省政府交办的大型美术作品“长白山天池”创作任务;吉林省委党校“长征系列雕塑”创作任务等。

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具有众多具有市场前景的科研成果储备,如:跨平台的虚拟技术的应用、三维影像在数字空间游历动画中的应用、双眼式立体影像中光轴汇聚控制技术等。

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具有优越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拥有熔融挤压快速成型机Inspire A450;MakerBot Z18 PLA烧熔纤维熔融挤压成型机;Formlabs SLA激光固化成型打印机;定向及手持扫描仪。Kuka7轴自动硬质材料逆向工程机器人;HP ZBook 17型工作站;及电镀漆喷镀设备组;水披覆纹理设备组等。

近年来,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创作研究通过学术交流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基础,计划利用学校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保障共同建设“新中国重要历史题材名家雕塑作品数字化造型数据库”项目。

3D艺术实验工程研究中心属于建设“数字化视觉艺术呈现”学术研究范畴,因Model Wizard3D软件具有先进的分层剖析技术,结合3D CaMega光学三维扫描系统与Inspire A450熔融挤压快速成形系统,能够实现高精度物理动态设计控制,能够为三维艺术形式语言构建复杂的有机序列。通过一次成型实现机械联动结构和人力无法企及的大规模阵列组合,在发挥此特性的基础上,创作出一批独具“数控技术”特征、构造精密的高水平立体作品,将成为艺术中全新的表现形式,从而打破传统艺术语言的局限性,相关研究成果对于工业设计、游戏动漫、公共艺术、文物保护、雕塑艺术等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 ICP 备 11005026号-1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