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吉剧《江姐》在现代剧场再度为思政教育精彩上演

七十年风雨兼程,七十年艰苦创业,七十年团结奋斗,值此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为了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化革命传统教育,激发广大师生爱国热情, 10月29日—31日下午,以“传承红色经典,共抒爱国情怀”为主题的大学生思政教育专场,学习筑梦、新艺青马研究会专场,研究生思政教育专场等三场演出,在我校现代剧场精彩上演。吉林省教育厅思政处乔东升副处长、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及桂林街道党建联盟单位代表等,与我校广大师生员工共计千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学校党委副书记恽鹏伟高度重视,亲自到场慰问指导。戏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院、学生工作部、团委等单位积极筹划组织了演出与观看相关事宜。

(大学生思政教育专场)

吉剧《江姐》,取材于中国共产党员江竹筠为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真实历史故事,演出取得了成功,既体现了该剧剧组成员对革命历史和红色文化研究的深入,更彰显了主流意识形态与戏曲教育教学相结合的成功探索。该剧在内容片段选择方面,在背景设计布置方面,在服装道具安排方面,在词句选取和编排方面,都体现出民族性与科学性的特点,彰显出时代性与先进性的特征,烘托出观赏性与大众性的特色,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让广大观众产生意犹未尽之感。

(学习筑梦、新艺青马研究会专场)

通过观看吉剧《江姐》的演出,广大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通过把思政课班级学生、把学习筑梦班学员和新艺青马研究会会员带到剧场,以全新的形式,别样的精彩,给广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感人、深刻的思政课,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让热爱祖国成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立身之本,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追求,让不懈奋斗成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的教育目的。

(研究生思政教育专场)

吉剧《江姐》演出获得一致好评,为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也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观念和新的方法。戏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把艺术形式和思政元素进行了高效的资源整合,以学生和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了润物细无声教育效果。吉剧《江姐》的再次精彩上演,是我校吉剧项目作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后,实现戏曲进校园的又一新的举措,为我校进一步传承经典文化、拓宽思政教育渠道、服务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戏曲学院    撰稿:刘宁    摄影:戏曲学院    责任编辑:贾莹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