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吉风讲思政课

11月28日下午3:30分,学校副校长陈吉风在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为同学们作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主题思政课。音乐学院2018级表演一班30余名学生聆听了思政课。思政课由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戈主持。

副校长陈吉风重点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讲话精神。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沃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力量源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文化对于国家的兴旺、民族的发展具有重大作用,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意义。

随后,陈校长以学校音乐教学为例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学校传承弘扬传统音乐的实例,陈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吉林民族民间音乐,并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讲述了如何有效地利用和传承地方民间音乐文化资源,同时提出了三点思考与建议:一是要把握好本土音乐文化与中华音乐文化历史的、整体的互动和有机关联;二是本土音乐文化独特而丰富的内容有助于学生树立合理的音乐价值观,养成博大的文化胸怀,培养起文化自信;三是有效地利用和传承地方民间音乐文化资源,能够为拓展中国传统音乐的整体认识提供新的支撑。

最后,陈校长就如何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陈校长指出,发扬地方民间音乐文化的渠道有课堂教育、社会媒体、广泛宣传等等,更重要的是让儿童、青少年了解喜欢,从政府到学校都要树立起传播的意识,大学生要担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使命,把弘扬传统文化精神与铭记历史、争做新时代大学生结合在一起,成为祖国的栋梁、学校的人才。

供稿单位:党委办公室    撰稿人:贾莹    摄影:贾莹    责任编辑:贾莹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