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音乐学 (2007年)

  

一、音乐学专业基本情况简介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专业,原代码为050401,授予学位门类为艺术学学位,修业年限为四年。该专业创办于1984年,首届毕业生毕业时间为1988年。是东北地区创办最早的专业,学科带头人吕金藻教授曾主持“东北沦陷期间音乐研究”和“东北解放时期音乐研究”等国家级、省级科研课题。

相近专业:音乐表演、作曲及作曲技术理论,目前拥有音乐学、音乐艺术管理、音乐教育三个专业方向。该专业1994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办硕士点授权单位,是东北三省第一个音乐学硕士点。

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十一五”总结,立足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实现音乐学特色专业建设工作的新跨越。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在专业建设上扬长避短,对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科研等进行了实践性改革。三年间,实现了音乐学专业发展方向的转型与创新,形成一支具有创新思维、学缘分布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团队。突出科研引领、以学术为支撑,实现教学、科研工作新突破。“十一五”期间,教研、科研硕果累累,国家级、省级科研水平和数量稳步上升,共发表学术论文23篇,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教研立项12项。其中,孙佳宾教授获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西方音乐史与赏析》获吉林省精品课程。“十一五”期间,我院音乐学专业教研、科研等工作较“十五”期间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十一五”验收评为优秀,同时也成功申报“十二五”国家级特色专业。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1)比较优势

在“十一五”期间,音乐学专业将理论创新、人才培养、艺术实践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尤其注重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学科发展之路。为我院音乐学专业在国内同类艺术院校当中保持领先地位夯实了基础。音乐学专业2007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其研究成果特色鲜明、优势突出。

(2)地域特色

充分利用历史的、地缘的优势,着重在东北亚音乐比较研究(如中日、中朝、中俄)、伪满音乐研究(如对该时期音乐教育领域的考察分析)、东北民族民间音乐研究(如萨满音乐、二人转、蒙古族音乐、朝鲜族音乐)等方面展开长期的、多角度的、广泛的、学术层面的研究,并取得了大量令人瞩目的成就。我院的音乐学专业历史悠久,名师众多,老一辈的如吕金藻(国内著名的俄国音乐研究专家、音乐评论家)、韩冈觉(国内知名的日本音乐研究专家),如冯伯阳(国际知名的萨满音乐研究专家、著名的中国音乐史学家)、孙佳宾(国内知名的音乐美学家)等等。另外,由于教师在职称、学历和社会知名度等方面在省内首屈一指,形成了业务水平高、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锐意进取的教学与学术研究团队;该专业已经成为引领我省音乐学专业的教学和理论研究的重点学科的专业团队。

(3)人才培养特色

充分利用综合性艺术院校的特有优势,在不同的教学内容和研究项目中,及时整合优质学术资源,最大限度地提升了专业教学和研究水平。构建了以音乐学大学科教学为主线,以音乐学专业理论研究和以教学研究、编辑、出版、评价的两个不同专业倾向为特点的新的专业方向;形成了以“教学、科研、应用”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使我院音乐学专业能够与时俱进,显现出强大的活力。目前该专业将继续保持省内最优的专业地位,并为未来在国内院校中取得领先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4)本专业在教学与科研领域建设目标的完成情况

①进一步明确专业方向,在原有传统专业基础上,努力拓宽和发展音乐出版、音乐编辑等新的专业方向。

②加强学术团队建设,引进高端人才,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选派中青年教师出国留学、考察。

③加快教学硬环境改造、软环境提升,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新的成果。

④创建新型的现场式实践教学体系,缩短用人岗位的适应周期。

该专业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2007年)、视觉传达设计(2014年)


一、专业基本情况

艺术设计专业在我院创办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称之为“工艺美术专业”,开设了装潢、图案染织、民间工艺等专业方向,文革期间停办。1978年开始恢复招收首届本科生,是省级重点学科、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省级高校重点实验室、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8批硕士点授权单位。

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郭春方教授是我省艺术设计教育领域学术带头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成员、吉林省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设计委员会主任。其教学成果两次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先后担当多项省级立项课题的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设计艺术创作工作,主持多项我省重要艺术设计项目。2009年,担任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吉林省彩车设计工作组组长,主持设计、制作了《精彩吉林》彩车,荣获首都群众游行指挥部颁发的“优秀设计奖”“设计创新奖”等多项大奖,王儒林省长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及。2010年主持完成的上海世博会吉林馆的策划和总体设计,获省政府记二等功一次,省政府一等奖,荣获省政府颁发的“吉林省参与2010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称号。吉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优化、业务能力卓越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有多人获得“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多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多人获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室内设计推动人物荣誉”。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1、办学历史悠久,国内首批,吉林省第一个本科专业

吉林艺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工艺美术学科,为吉林省首家、国内首批设置的艺术设计专业。工艺美术家李万成、徐德润、黄金城、刘润民等创办了装潢、图案染织、民间工艺等专业,开创了吉林省工艺美术教育的先河。历经50多年的发展,专业体系完备,现已涵盖艺术设计学科的全部重要专业领域,同时积淀、打造了雄厚的艺术设计专业师资力量,拥有一批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学术新锐。50年来,艺术设计专业向社会输送了大量设计专门人才,毕业生遍布祖国各地,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是吉林省及东北地区设计艺术人才培养的摇篮,艺术设计科研创作的重要基地。

2、创新实践能力突出,实践教学成果国内同类专业中名列前茅

艺术设计专业在重大设计项目实践、推进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提升区域影响力方面为我省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吉林艺术学院设计专业承担了我省大量重大设计项目,如北京人民大会堂吉林厅装修改造、建国五十周年成就展吉林馆总体设计、建国五十周年、六十周年吉林省游行彩车、上海世博会吉林馆总体设计、第六届亚冬会的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第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等,多次获得中宣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和奖励。其中,建国六十周年彩车获得了“优秀设计奖”“设计创新奖”等五项大奖,荣获此殊荣全国仅有三个省份,东北三省只有我省获得。能够在全国连续承担建国五十周年和六十周年国庆彩车设计任务的高校只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我校。另外,设计专业近年来拍摄了25部数字影视剧和宣传片,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3、专业建设在国内同类专业中比较优势明显

艺术设计专业发展速度快,始终根据经济发展和社会市场需求适时的调整专业方向和人才培养方案。“十一五”期间,艺术设计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设计专业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在全国734个设计专业中,有此称号的仅有29个专业。

1998年“工艺美术专业”正式更名为“艺术设计”。从那时起,设计专业以“宽口径、厚基础、重个性、强能力、求创新”为目标,着手对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艺术设计课程体系的创新与实践》、《注重造型能力基础培养创造性人才——艺术设计基础课教学的改革与实践》先后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2003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将我院设计专业的《色彩解析》、《字体设计》等十部内部使用教材结集公开出版发行,在国内高校设计专业产生重要影响。

艺术设计专业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由于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中,艺术设计专业分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其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于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表演(2011年)


一、专业基本情况

吉林艺术学院表演专业代码为130301,该专业于1978年批准,学位门类:艺术学,修业年限:四年。专业带头人:李永军,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吉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吉林省电影家协会理事。吉林省哲学社科专家,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骨干技术人才。

二、专业特色与优势

1.表演专业形成了“以展演带动教学,以创作深化教学,以竞赛促进教学,以实战检验教学”教学、创作、展演、竞赛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其为创新点的教研成果《创建地方高校国家级表演特色专业的研究与实践》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2.实施创新型戏剧影视表演人才培养工程;选拔优秀有个性的创新型人才,为其量身订做培养计划,因材施教,创造更多展现自我和推广人才的平台。

3.实行专业教师带班制保证人才培养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以骨干表演专业教师为核心,成立围绕表演教学中的“声、台、形、表”四大要素,建立老中青结合的带班团队,负责表演本科的四年教学。

4.成立戏剧影视工作室,小品创作工作室等,以科研项目,教研项目带动教学,参加大型业内竞赛,展演,使人才培养有的放矢,提供更好的平台,促进表演人才更快融入艺术市场。

5. 建立培养复合型表演人才的理念。利用综合艺术院校优势,培养人才的综合艺术素质,完成艺术大学科的交叉与融合。

三、社会评价:

近年来表演专业对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得到业界的一致好评。

张仲年(原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在考察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之后表示: “吉林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五十年代至今已建构了一个合理化的教学团队,并培养了一大批表演艺术人才,你们在省属院校中可以说是一支排头兵。”
国内著名导演杨亚洲说:“吉林艺术学院表演专业,有着深厚的专业教学积累,为东北地区和全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表演人才。”

著名演员程煜说:“吉林艺术学院为全国戏剧影视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表演艺术人才,可喜可贺,其原因是他们有一个良好的教学团队和社会知名的表演艺术家以及表演艺术教育家。”

俄罗斯知名戏剧教育家玛丽娜说:“贵院有一支优秀的教师梯队,培养出的学生既有传统表演扎实的基础,又有当代戏剧艺术灵活的创作能力。”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说:“近年来,吉林艺术学院表演专业不断进取,在东三省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多次参加国内表演大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为推广东北戏剧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表演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始终居全省前列,他们以过硬的综合素质在全国各地的艺术机构、文化单位、艺术高校发挥着自己的能力与才干,为中国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多年的教学实践和人才培养,本专业在东北地区以及全国得到了业界同行与社会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该专业于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