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吉风


陈吉风,男,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61年4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吉林艺术学院副院长。 

1986年7月至今,在吉林艺术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相继担任学院教务处教务科长、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艺术教育学院院长、音乐学院院长等职务,2015年任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分管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及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2003年4月-9月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进修学习;2016年5月-6月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进修学习。 

现为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音乐学专业带头人,省级特色高水平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国家教育部中俄高校艺术交流基地负责人,吉林省音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中国满族音乐研究会副会长。

近年来,策划、指导了由国家大剧院和吉林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纪念民间音乐家阿炳诞辰120周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的《甘柏林和他的学生们民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文化部恭王府等全国十个城市演出的二十余场《光明行民族音乐会》;策划、指导了《动漫主题交响音乐会》、《民族之声音乐会》等,并在国家文化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32届、33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上演出;策划、组织了长春国乐艺术节、钢琴音乐周、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系列学术活动等。

撰写《吉林民间乐人口述史》等学术专著5部,主编音乐学文集1部,由国家级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撰写《寒春风又曲 今日再听松》等音乐评论、学术论文20余篇,发表在《人民音乐》等CSSCI期刊及省级以上期刊并应邀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宣读。撰写的学术论文被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武汉音乐学院等学术机构和高校编辑的论文集收集。应邀在沈阳音乐学院等多所高校及学术机构作学术报告。

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评委;国家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教育部红色音乐经典教育基地特聘教授,沈阳音乐学院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

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行业最佳作品奖,吉林省委、省政府文艺最高奖长白山文艺奖,吉林省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科研项目

1.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东北地域民族器乐创作发展研究》;

2.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我爱长白山》组歌;

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光明行文化助残民族音乐会》;

4.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研究》;

5.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项目《吉林省传统音乐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研究》;

6.吉林省教育科学重点研究课题《“双高”建设背景下综合艺术院校学科建设的策略与实践研究》;

7.吉林省教育厅项目《艺术类本科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研究与实践》;

8.吉林省教育厅项目《综合艺术院校中国传统音乐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教学成果 

1.《依托地方艺术院校优势学科 牵引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获吉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专著《吉林传统音乐概述》获吉林省第十届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3.论文《长白山森林号子的遗产价值与保护对策》获吉林省第四届教育科研论文评选特等奖;

4.论文《融合地方地域特色 推动传统音乐传承—谈地方艺术院校在教学中对传统音乐的传承》获吉林省第二届教育科研论文评选二等奖;

5.专著《吉林传统音乐概述》获长春市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6.专著《中国传统乐器与名家名作》,在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16年10月)。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