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金藻

吕金藻,1928年出生,著名音乐学家、音乐教育家,西方音乐文化研究的先驱者之一。山东省人。曾担任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史教研室主任、教务处处长、学报主编及吉林省高等学校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艺术学科组评审委员。美国音乐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苏联音乐研究会理事。

论文:《聂耳研究述评》、《雷振邦》、《谈中国二十世纪音乐史及微观研究问题》、《伪满‘高师’音乐教育一瞥》、《名震世界乐坛的中国乐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漫谈歌剧<茶花女>》、《欧洲音乐与爱国主义》、《小提琴艺术发展史概述》、《建国以来音乐评论中的若干问题》、《浓郁的民族风格 鲜明的地方特色》、《再为几首歌曲作者正名》、《高等艺术院校改革中不可忽视的两个问题》、《建国以来音乐评论中的若干问题》、《谈中国二十世纪音乐史及其微观研究问题》、《我国近现代民族器乐发展走向之审视》、《遵循艺术规律就能快出人才》、《高等艺术院校专业考试评分之我见》等。专著:《音乐春秋》、《中外音乐家爱国故事选》、《外国指挥大师传略》、《东北沦陷时期的音乐》、《世界著名小提琴家传略》、《世界流行音乐群星》、《解放战争时期东北音乐概况》等。译文:《苏联卓越的民歌合唱团》、《乌克兰的歌唱家》、《巴拉基列夫的三个俄罗斯主题的序曲》、《匈牙利音乐的创作问题》、《国际歌的著作者彼埃尔•德盖特》、《怎样保护儿童的嗓子》、《瑞典反对美国爵士音乐》、《白俄罗斯国家合唱团》、《俄罗斯北方民歌及其体现者》、《古巴音乐发展史一瞥》、《美国音乐生活一瞥》、《法国现代作曲家达尼埃尔•莱修尔》、《巴赫的个性》、《哈恰图良述评》、《普罗科菲耶夫述评》、《美国音乐简史》、《苏联音乐史纲》、《美国高等音乐教育》、《美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等。译著:《卓越的俄罗斯合唱团及其领导者》、《手风琴自修教程》、等。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