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柏林

甘柏林,盲人二胡演奏家,湖南长沙人,中共产党。历任吉林市、吉林省艺术学校教员,吉林艺术学院教授。曾出席第一届全国文教群英会和第三次全国文代会。善于演奏抒情乐曲,艺感染力强。先后创作《草原情歌》等七首二胡曲。有三十余首二胡独奏曲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或灌制成唱片,流行国内外。

社会评价

人称“盲人二胡演奏家”、“当代阿炳”

成就及荣誉

1.1979年被评为吉林艺术院音乐系副教授;

2.1985年评为教授,在他的积极倡导下,长春大学创办了残疾人音乐、美术等专业班,现已发展为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

3.1988年任中国盲人协会主席;

4.1989年担任中国特殊艺术团团长赴美演出,为我国特殊艺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5.1992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表演艺术事业中有突出贡献专家待遇;

6.1998年当选中国残联副主席;

7.1998年被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文献著作

1.《盲人和音乐》(1982年《人民音乐》10期刊登)

2.《从时代、作品看二胡演奏风格的形成与发展》(1985年全国二胡学术讨论会上的讲演)

3.《缅怀杰出的盲人音乐家华彦钧》(1983年纪念阿炳诞辰90周年学术讨论会上的发言)。

主要作品

1.二胡独奏曲《草原情歌》(1959年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二胡曲集第四集)

2.《心向北京唱丰收》(与朱连喜合作,1979年人民音乐出版杜出版)。

3.阿炳、刘天华作品集(1986年中国旅行音像社)

4.《马头琴之歌》、《湘江乐》等三十余首二胡名曲(1988年太平洋影音公司)

5.《刘天华、华彦均二胡传世名曲》(1994年台湾中国龙唱片公司)等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