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系列学术讲座(二) 萧梅《在音乐人类学的田野上“聆听”》

12月3日13点30分,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萧梅主讲的题为《在音乐人类学的田野上“聆听”》的学术讲座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如期举行。

本系列讲座由吉林艺术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以及通化师范学院等相关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之前,举行了吉林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萧梅教授的受聘仪式,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教授为其颁发聘书。

萧梅,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民族音乐学教研组组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音乐美学学会会员。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统音乐学科带头人,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并担任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2018-),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执委(2011-2019)及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国际音乐资料大全(RILM)联合委员会委员(2012-)。

讲座中,萧梅教授围绕田野工作是什么,田野工作的关键是什么,怎样在田野中“聆听”出音乐中蕴含的美感与韵味,“聆听”与研究、“聆听”与音乐描写及其符号化的关系,并在不同层面进行文化解读。萧梅教授以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复杂难懂的学术内容简单化,用自己在音乐人类学田野工作以及教学实践中的经历,为在座师生讲解了如何聆听和认识音乐文化的多样性,进而思考人的音乐审美以及对于音乐的感知是如何在文化及历史过程中建构的。

讲座结束后,我院学生与萧梅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郑艺院长由衷的感谢萧梅教授为在座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盛宴,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使我们对音乐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