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系列学术讲座(三) 刘桂腾《实录型音乐影像文本的呈现方式 ——纪事本末/DV笔记》


12月3日下午3时,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刘桂腾教授的学术讲座《实录型音乐影像文本的呈现方式——纪事本末/DV笔记》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如期举行。

本系列讲座由吉林艺术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以及通化师范学院等相关师生到场聆听。

刘桂腾,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传统音乐研究,以满族音乐和萨满仪式音乐研究为专。承担国家“八五”“九五”“十五”艺术科学规划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以及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合作研究课题,出版专著《单鼓音乐研究》《满族萨满乐器研究》《满族音乐研究》(合作)《中国萨满音乐文化》《中国萨满乐器图释》(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发表民族志影片《鼓语:满族锡克特里哈拉萨满春祭》等。

在本场讲座中,刘桂腾教授围绕着“为研究和资源共享而形成的影像资料”和“为传播和学术表达而形成的影像文本”两方面进行阐述。从田野音乐数据的整理到设备的配置与使用,再到“DV笔记”镜头的正面、背面呈现,再到案例的分析与对比,都让大家充分了解实录型音乐影像文本的呈现方式。讲座结束时,师生们还意犹未尽,与刘桂腾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郑院长由衷地感谢了刘桂腾教授,拓宽了我院师生对实录型音乐文本的呈现方式、应用软件操作技术、实地调查等学术视野,正如刘桂腾教授所说: 镜头是学者的眼睛,是民族音乐学、民族人类学的另一支笔。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