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系列学术讲座(四) 萧梅《乐器学的前世今生》

12月4日上午9时30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统音乐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特聘研究员萧梅在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四楼音乐厅举办了题为《乐器学研究的前世今生》的学术讲座。

本系列讲座由吉林艺术学院主办,音乐学院承办,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以及通化师范学院等相关师生到场聆听。

萧梅:博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上海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音乐学院“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音乐学院“亚欧音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统音乐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特聘研究员。并担任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2018-),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执委(2011-2019)及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国际音乐资料大全(RILM)联合委员会委员(2012-)。

在本场讲座中萧梅教授围绕乐器学(Organology)的定义、乐器学与分类法及其研究范围、文明古国的乐器分类思维(包括古印度人、阿拉伯人、古希腊哲学思想影响下的乐器分类思维)、乐器称谓中的民间知识系统、乐器学与博物馆、构建和使用乐器数据库等问题全方位讲述了《乐器学的前世今生》。萧梅教授在与学生们亲切的互动后结束了本场讲座,同时也为民族音乐学理论与方法系列学术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郑艺院长衷心感谢了萧梅教授,虽然本次活动已告一段落,但如何继续提升我们在民族音乐学方向研究的学术水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东北民族音乐,是我们今后仍需努力的方向。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