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聚吉艺,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盛大启幕!

7月7日,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于吉林艺术学院隆重启幕。本届年会由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主办,吉林艺术学院承办,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协办。

在全国抗疫新形势下,本届年会首次突破性采用云直播的方式,以互联网为媒介,全国各地学者于线上聚首,互动互融互进,共同探讨中国传统音乐当代生存现状,共同商议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扬之道,共同研析传统音乐未来发展脉络方向。

云启幕,共襄盛举

上午九时,一场线上开幕式直播正式开始。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 ,副校长陈吉风教授等领导嘉宾和全国各地600余位与会学者通过视频连线,共聚一堂。

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致欢迎辞

首先我代表吉林艺术学院全体师生欢迎诸位在云端聚首吉艺,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以及在线上观看直播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问候!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是我国音乐领域最具分量与影响力的学术平台之一,吉林艺术学院能够承办此次活动,能够为中国传统音乐的研究和发展略尽绵力,是我校的荣幸,也是学会各位领导、专家对吉艺的支持、信任与厚爱。

音乐是我校创建最早的学科之一,其音乐学专业建立至今已有40余年,现是我校的领军学科与重要学术品牌,2007年至今一直保持着国家级特色专业的称号,并于2019年被教育部评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近年来,我校在融合地方地域特色、推动传统音乐的保护传承及传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创研项目多次获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先后荣获吉林省文艺最高奖、吉林省社科奖等政府奖项;其团队创编的《光明行民族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等国家级展演平台上演。这一系列成果对于我校师生拓展中华音乐文化的整体认知提供了重要支撑,也进一步深化了我校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理念和使命共识

由于非常时期的原因,此次会议采用了云直播的形式,这是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年会举办二十一届以来首次从现场转为线上,首次将会议通过网络向全国直播,也是吉艺建校74年来首次承办大型云活动。这不仅对于传统音乐学会和吉艺而言是⼀次载入史册的革新,对于当代中国艺术界、学术界而言,也将是⼀次意义深远的开拓。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未来几天高水平学术成果的碰撞、交融和汇聚,让中国传统音乐在时代的云端绽放新的生机和华光。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萧梅致开幕辞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对我们所有人而言,必定是一次难忘而又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在这个艰难并充满未知的时刻,我们还是秉持人类生命的活力,在各自暂时受限的“方舱中”,克服困难,呼唤彼此,并借助科技的手段,继续奉献我们对学术的热爱和真诚。

本次大会恰逢学会成立40周年。由1980年至今,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作为民间学术团体,吸引和拥抱所有热爱传统文化,并有兴趣对中国传统音乐进行收集、记录、整理、研究并进行应用的人们。在老一辈音乐学家开创的团结同仁,交流成果、见仁见智、共议学科的昌明风气中,会员们不断深入和开拓中国传统音乐研究的领域。

乔建中教授在上届年会中,对中国传统音乐学会进行了认知和情感的高度概括。其中有这样几句,我认为高度契合本届年会精神:首先,“我们是感激的”,这指向学会的开创者,以及为我们奠定求实、求真、扎根民族民间、尊重传统文化的学风和学统的前辈;其次,“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在1980年以来学术开放的环境中拓展研究方法、模式、思维、语境和视界;最后,“我们是富有的”,它说明我们面对的研究领域自身是依托于中国音乐天地广阔而富饶的蕴藏。

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音乐,是中国音乐迈向未来的重要根基。如何认知传统、书写传统、守护传统、发扬传统,并融传统于当代,始终是几代音乐学前辈持续奉献的事业,他们留下了丰厚的学术遗产和积累,我们是否真正的读懂、读透并找到进一步深入的起点,并发现新机遇和新问题?!

   今天,作为学会的主席团成员,我们常把自己定位为承上启下的一代,承接前辈学者的志愿,启迪后辈学者的梦想。我们共同努力,继往开来!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开幕式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秘书长齐琨进行2018-2020年学会工作汇报


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郑艺汇报会议准备情况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秘书长秦思宣布新会员名单

吉林艺术学院网络中心主任何广达说明网络视频操作系统使用方法

 
    云盛况,史无前例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创立至今,已走过四十个春秋。四十年来,学会先后在南京、北京、沈阳、西安、上海、福州、曲阜、开封、乌鲁木齐、昆明、兰州、杭州、太原等地举行学术年会。


   本届年会是史上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在保障抗疫安全的同时,顺应时下新媒体发展热潮,令与会者与广大受众通过云端不受阻碍实现学术共享。

年会将历时四天时间,涵盖两场主题发言、十一个分会场发言。议程期间,每天六个分会场发言同时进行,共计六十六场学术交流,全程通过网络向全国直播。


云分享,群贤毕至


   本届年会共征集到参会论文400余篇,来自全国专业院校和传统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各地的音乐领域从业者、基层文化和旅游部门工作者等多方人士秉承传统音乐初心,围绕戏曲曲艺的研究与教学问题、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现代教育体制下的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研究、影视音乐民族志、东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等多项议题分享成果与收获。

当业内名家线上聚首,当各方思潮汇聚一堂,当观点和思想相互交锋,当智慧与灵感不停碰撞,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必将为不平凡的2020年带来一场智慧的云盛宴。

让我们从传统出发,寻民族之根,融现代之情,走世界之路。在会议的接续时间里,走进ZOOM app,共享中国传统音乐学术盛宴!


(下载ZOOM会议客户端进入)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