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落幕 云音永驻 中国吉林·2020中国传统音乐学会 第二十一届年会闭幕

7月10日14时,为期4天的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一届年会在吉林艺术学院落下帷幕。本届年会为学会40年来首次云会议,会议涵盖11个单元,每单元6个分会场,共计68场学术交流;汇集了来自广东、广西、内蒙古、云南、陕西、山西、湖南、湖北、河北、河南、山东、贵州、安徽、浙江、江苏、四川、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台湾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欧美近300名专家学者。每一句话语都蕴含深刻思考,每一个观点都值得深入研究,讨论中碰撞思想,升华情感,既关怀过去,又关照当下,更启迪未来!

吉林艺术学院副校长陈吉风主持闭幕式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长萧梅致闭幕词

经过4天热烈而紧张的会期,第21届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即将落下帷幕。感谢所有与会者的积极参与,为这场云端的学术盛宴贡献了自己的智慧!

年会整体上呈现出论题多元化的特点,无论是传统领域的新视角,还是多学科及多角度的研究,包括坦诚的反思、商榷和讨论,都令我们为之欣喜。短短四天的讨论,涉及53个剧种、25个曲种、19篇涉及乐种研究、 18篇涉及应用民族音乐学研究、78篇涉及少数民族音乐研究,并且还有城市音乐以及声环境、声音景观研究22篇。

由此,学者们对本届年会所设定的议题给予了充分的展示,同时也体现了学术协作意识。在会议的各个单元中,我们常常看到中年学者与青年学者的对话,教师与学生的讨论。老中青三代学者,在成果分享中形成并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梯队。

本届年会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这是一场巨大挑战。经此会议,我们不仅在学术上共同进步了,还经受了现代科技的洗礼,可谓是艺术与科技的双丰收!这次年会的与会人员数量之多、影响之广,都是历届年会前所未有的,完全超出了我们作为主办方的预想。

最后,我谨代表全体参会会员,再次向东道主吉林艺术学院表示感谢,感谢组委会团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组织了一场形式新颖、技术超前、内容丰富的云端学术盛宴!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秘书长秦思宣布新入会会员名单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秘书长齐琨宣布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承办单位

      

接会单位代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安平教授发言

作为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的承办单位,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本届年会议题非常丰富,地域跨度广大,研究方法多元,包含了诸多跨学科、跨地域的研究,还有很多新型的、前沿的研究,这些无不让我们感觉到中国传统音乐前景的辉煌。相信本届年会和下届年会,一定会对我们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产生重大意义与深远影响。

4天的研讨,让艺术在交流中融合,思想在碰撞中点燃!六个会场收获颇丰,与会嘉宾有所启迪,“不虚此行”。今天,他们收获满满,在憧憬与希望中作总结发言、落下帷幕。

第一分会场孟凡玉作总结发言

第一分会场在3天半的时间里,共举行11单元的学术报告会,44位学者做报告。

本会场发言具有如下特点:

一、团队作战,方向明确,论题集中,形成拳头效应。本分会场除了第一、四单元之外,其余9个单元均属于团队小组的成果呈现形式,论题集中在珍贵音像资料整理与保护研究、音乐影像志学等几个方面,由于成果方向凝练,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互动热烈。具有集中型、半集中型和开放型特点。

二、基础研究扎实,学术底蕴深厚。本分会场属于基础研究的内容有区域传统音乐研究、课程教学研究等,非常扎实,持续性强,是学科研究的基础性成分,非常重要。

三、前沿研究领先,引领学科发展。本分会场的音乐影像志研究、应用民族音乐学研究、劳弗特藏的整理与保护研究等属于学科前沿研究,对学科的未来发展具有一定导向引领作用。

 

第二分会场刘雯作总结发言

第二会场的发言者们,以戏曲曲艺为重要研究对象,表现出两种研究特色,一个特色是继续完善前人所奠定的有关历史源流、音乐形态、音乐传承等研究成果,另一研究特色是鲜明的运用声学、语言音乐学、应用民族音乐学等研究方法。第二会场的整体发言内容体现出学者们在音乐学基础上广泛吸收自然科学、语言学的研究方法,变传统的单项研究为整体的跨学科研究。

 

第三分会场齐易作总结发言

第三分会场共有“戏曲曲艺的研究与教学问题”(两场)、“历史民族音乐学研究”(五场)、“现代教育体制下的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研究”(两场)、“东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两场)四项议题。

本届年会的主会场为地处东北地区的吉林艺术学院,同时“东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也是这届年会的重要议题。在这个议题中,发言者们就东北地区的戏曲、曲艺、鼓吹乐、少数民族音乐、仪式音乐等进行了研究。从“地域文化”的角度研究民间音乐,有利于探讨在相似的地理、风俗、民情、语言等基础上产生的该地民间音乐的共性特点,可以更深刻地认识该地区民间音乐与其所依存的文化背景之间的关系。

第四分会场胡斌作总结发言

第四分会场实际发言的学者共有40位,共四项议题。

一、现代教育体制下的中国传统音乐传承研究:传统音乐如何充分适应现代教育体制需要,同时对现代教育体制作用于传统音乐传承与发展的方式与意义,进行了多方面思考。

二、东北地域音乐文化研究:东北地域音乐文化资源极大丰富,区域性特征鲜明,围绕此项议题而展开的发言,历时与共时相结合的研究方式让人印象深刻。

三、新研究:新的研究对象和部分首次出现的个案研究,令人耳目一新。当下田野调查的深入,以及理论的快速更新与普及,具有相当的反思性。

四、冀中音乐会专题研究:当代多种传承方式的比较与特点总结,音乐会曲目的历史分层与多元构成,不同谱式在传承中的功能与性质以及具体作品研究,精彩纷呈。

 

第五分会场吴凡作总结发言

本届年会第五会场,40位学者共同参与了两个专题的探讨。其中:新研究专题33篇;戏曲曲艺的研究与教学问题6篇。云端会议,比起线下的会议来说,大家更忙碌了。因为它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流畅自如地往返于多个学术空间的便利,让人乐此不疲地在不同数字频率中零距离切换,让人沉醉在学术言说的激荡思辨里。

在第五会场的新研究专题,前辈学者的坚守、中生代的执着与新生代的热情,彰显无疑。从传统到创新两个端点之间的接续、延展和拓宽,是不变的追寻。在求新的路途上,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是对我们专业功底的检验,对学识积累的考量,对音乐时空的探索,对“人”这个古老而又新颖命题的不断层累阐释。探赜索隐,我们一直在努力。

第六分会场杨晓作总结发言

一、中国学术语境问题。从理论的角度来看我们第六分会场的学者非常强调中国当代学术语境下对西学理论的再思考。

二、关于研究材料的问题。对于材料的多样性和材料的互证关系,这次大会有非常明显的一个学理性的提升。

三、变迁动力问题。关于传统音乐近现代变迁的动力问题,学者们共同探讨了传统乐种在当下流动的生命空间中的问题。

四、声音观念的问题。学者们格外关注局内声音观,而且对于局内的声音观的关注有历时的角度、有共时的角度、有个体的角度、有群体的角度。

五、研究视域与方法的多样化。在对第六分会场的观察当中,出现了比较多的比较研究和宏观研究,这说明我们中国传统音乐的研究开始进入到了一个微观、中观、宏观研究的良性循环,而且目前我们所看到的比较研究和宏观研究,大多是建立在一个比较翔实的个案研究基础之上来进行的。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张伯瑜宣布本届年会圆满闭幕

四天来,会议在线人数峰值总计达到7336人,其中7月7日累计2364人,7月8日累计1932人,7月9日累计1949人,7月10日累计1091人。与会人员数量之多,影响之广,乃历届之首!

会议还得到了新华网、中新网、凤凰网、中国吉林网、腾讯新闻、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网、今日头条等各大媒体的争相报道,累计总浏览量达50000余次。吉林艺术学院、传统音乐学会、传统音乐学会第21届年会、吉艺音乐汇等公众平台累计浏览量超20000余次。

 紧凑充实的学术洗礼,丰富多元的论坛内容,全面深入的交流研讨,挚诚满怀的学界同仁!一同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一同欢聚云端,众志成城;一同凝心聚力,开启未来!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