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强


矫强,教授,硕士生导师。1977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2008年1月起在吉林艺术学院工作,相继担任卡通漫画系主任、院长助理、教师党支部书记等职务;2017年9月任吉林艺术学院动漫学院副院长,分管动画专业本科教学的管理工作。

现为吉林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吉林省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动画技术实验室”成员、吉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动画类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成员,吉林省精品课程(动画速写与默写)第二负责人,吉林省优秀教师,兼任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理事,吉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秘书长。

从事动漫教育二十余年,致力于卡通漫画专业的教学以及漫画、插画创作方面的研究至今。个人插画作品曾作为法国“安古兰姆连环漫画节”特邀的14位国内漫画原创人之一入选;个人的漫画作品曾三次入选“世界漫画高峰会议”以及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金奖,是国内动漫赛事的最高奖项;2019年1月至9月期间,成为吉林艺术学院“2022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创作项目主创人员,负责前期角色造型设计、体育分项动作设计、表情包设计、衍生品设计等工作。

科研项目

1.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文化活动部项目、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创作,个人为团队主创人员,负责前期的形象设计及平面表现。

2.水墨动画片《生生不息》,负责影片监制,该片入选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并获得“第三届中国美术奖”铜奖。

3.漫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

4.动漫品牌形象的开发与实践  

个人获奖

漫画作品两次入选“中日青少年漫画交流展”并获优秀奖;系列角色设计作品入选“2005亚洲动漫作品展”并获“漫画之星”金奖;单幅插画作品获“第五届中国漫画展暨2006亚洲漫画高峰会议”评委会特别奖;系列作品分别入选“第七届世界漫画高峰会议”、“第十届世界漫画高峰会议”、“第十一届世界漫画高峰会议”;个人作为法国“安古兰姆连环漫画节”特邀的14位国内漫画原创人之一,系列插画作品入选,该漫画节被誉为欧洲漫画界的奥斯卡;吉祥物作品获“中国生肖吉祥物卡通形象征集大赛”银奖;个人漫画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家作品展览”。

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

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金奖,是国内动漫赛事的最高奖项;指导的学生漫画作品入选2019“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两项。

教研项目

1.省级重点课题:高校整体转型改革试点-动画专业转型试点

2.省级一般课题:基于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动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3.省级一般规划课题:新媒体平台下商业插画教学研究  4.校级重点课题:转型背景下的动画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教学成果

《综合艺术院校“四位一体”培养动漫人才的研究与实践》获吉林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表论文、著作

个人发表省级论文《浅谈动漫人才的就业现状》、《漫画原创人才的科学培养模式》。个人著有国家级-21世纪全国高等院校戏剧与影视(动漫)专业“十二五”精品课程规划教材四本,《动漫造型设计基础》、《动漫场景设计》、《漫画分镜头设计》、《定格动画技法》,辽宁美术出版社出版;参与编著《动漫衍生品设计》,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参与编著《高等动画教育:跨界与融合》,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