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探寻我院思政课铸魂育人新路径,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实践性与实效性,推动思政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9月下旬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思政课实践教学计划安排,持续开展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先后组织我院及附中师生赴VR思政实践中心、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馆、长影旧址博物馆及东北民俗博物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

在VR思政实践中心,师生利用VR眼镜等设备在虚拟的环境中,参观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实现现实与虚拟的互补,达到实践教学的教育目的。在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馆,师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通过参观同德殿、缉熙楼、勤民楼、怀远楼等主要建筑,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那段黑暗历史带给中国人民的深刻创伤和痛苦,通过对历史的深刻认知,使同学们能更好的面对未来,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师生们通过观赏丰富历史的图片、手迹、器具、视频等多形式的丰富影视资料,在时光交错中感受着光影带来的独特魅力,积极参与“光影照相馆”的互动项目,并以电影发展为切入点,切实感受建国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祖国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从而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爱党、爱国情怀。在东北民俗博物馆,师生通过参观陈列展区和专题展区,进一步加深了对东北民族民俗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传承和保护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实地的参观考察和鲜活生动的现场教学,思政课教师们进一步将理论知识延伸至现实生活,将学科方法运用到具体实践,积极引导和帮助学院及附中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实践中提升思政课育人功能,帮助学生深化学习效果,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昂青春,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常态化科学化发展。

2023年10月20日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撰稿人:杨静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