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在我校隆重开幕

12月26日上午10时,“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开幕式在我校造型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大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和我校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设计学院承办;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吉林艺术学院美术馆协办,是平面设计领域首次举办的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专项大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委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设计分委会召集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董维仁,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吉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晓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吉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孙维国,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秘书长、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远宏,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兰州文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吴晓玲,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全国大中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创办人吴春晖,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玉芳,苏州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苏州科技大学教授莫军华,黄冈师范学院教授甄明舒,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兴隆以及我校校长郭春方,党委副书记恽鹏伟,副校长陈吉风,纪委书记郑伟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副校长陈吉风主持。

开幕式上,学校校长郭春方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迎来了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吉林艺术学院能够举办此次活动,能够为中国平面设计的传播与发展略尽绵力,是我校的荣幸,也是中国美协和平面艺委会对吉艺的支持、肯定、信任与厚爱。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科始建于1958年,几十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设计人才。根据国家及地方文化发展的需求,吉艺设计团队在服务国家重大项目上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相信此次活动会成为一个全新的起点,按照习总书记对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新号召,倡导实践创新,关注社会效应,发挥设计艺术的创新驱动力,彰显设计对国家经济文化发展及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让中国平面设计在新时代文化强国的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吉林省文联副主席景喜猷致辞。景喜猷副主席说,本次展览的开幕是吉林省设计界乃至艺术界的一次重要盛会,是吉林省首次承办全国性的平面设计大展。吉林艺术学院近几十年来在服务地方和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先后承接了国庆五十、六十、七十周年的吉林彩车设计工作。2019年,吉林艺术学院郭春方校长率团队出色地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工作,为吉林争光的同时也展示了中国作为设计大国的实力。本次展览能落户吉林艺术学院,是对吉林省设计专业的认可。

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美术设计分会召集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何洁教授宣读了中国美术家协会贺信。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为本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组织者和承办者表示衷心的感谢。贺信中指出,“首届全国平面设计大展”旨在推进中国平面设计艺术的发展,搭建中国平面设计的优质学术交流平台。展览的开幕是中国平面设计艺术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利用设计艺术的创新动能使之服务于文化繁荣发展的迫切需求,围绕设计艺术主要应用的场景积极推动设计艺术在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应用的突出作用。

最后,何洁、董维仁、景喜猷、郭春方、恽鹏伟、郑伟峰、远宏、吴晓玲共同为大展启动了开幕仪式。

本次大展面向全国,征集反映了中国优秀文化基因、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引领人们生活品质的优秀平面设计作品,作品经过初审、复评两轮评审,从近4000件作品中选出了240件作品作为最终入选作品。展览旨在发挥平面设计在国家视觉形象传播、品牌形象推广、文化内涵彰显、时代精神营造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倡导观念领先、实践创新和社会效应,意在彰显设计对国家经济文化发展及世界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发挥设计创新驱动力。

下午,成功举办了“新时代平面设计的新视语暨创新设计人才培养论坛”。本次大展期间,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还举行了“2020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平行展。


供稿单位:党委/校长办公室 

撰稿:李天赐   

摄影:官微团队    

责任编辑:李天赐


返回
联系方式

地址 / 吉林省长春市自由大路695号


电话 / 0431-85641085( 招办 ) 85618388(院办)


邮编 / 130021


版权所有 /吉林艺术学院  吉ICP 备 11005026号-1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86号

友情链接

教育部
南京艺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文化和旅游部
山东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
新华网
广西艺术学院
中央音乐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
云南艺术学院
中国音乐学院
雅昌网
新疆艺术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